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石嘴山人才E家 > 图片新闻 > 正文
张健:钟情枸杞的村书记
2022-03-29 14:52:0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29 14:52:00

  走进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东永固村,“天下枸杞第一村”的标语十分醒目,这是张健和村民们4年来奋斗的成果。

  张健是东永固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选择回乡创业,重新“开启”了东永固村的枸杞种植之路。“小时候,村里有许多枸杞树,后来就慢慢地变少,到现在几乎找不见了。”从小在东永固村长大的张健,儿时最深的记忆便是枸杞树,随着年龄增长,村子里的种植作物结构不断变化,枸杞树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为此,他感到沮丧。

  “没有了我就自己种嘛!”学着记忆里父老乡亲们种植枸杞的样子,张健一头扎进了田地里,凭着一股韧劲,两年时间里,张健的枸杞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00亩,种植初步取得成绩,周围的议论声渐熄,张健的种植热情却是逐渐高涨,逐渐产生将枸杞打造成东永固村特色产业的想法,带动全村发展枸杞产业成为他新的目标,2018年,他提出了“天下枸杞第一村”的口号。

  “枸杞作为宁夏五宝很出名,尤其是中宁枸杞最受推崇,我凭什么跟人家叫板?我当时就想,这大面积的富硒盐碱地不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吗?周围的人都在笑话我,只有我知道我是认真的。”为了带动村民参与枸杞种植,张健将自己已建成的基地、设备全部移交给村集体,自己也担起了东永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的担子,一门心思谋起了村庄发展。为了争取到足够多的发展资金扶持,他奔走各方,成为自治区、市相关部门的“常客”。

  “经常露脸他们才会知道我们,有项目的时候才会想起我们。”说起“对接”经验,张健简单地归结为一个字——“勤”,他解释说,要腿勤,给村子“刷出存在感”,要嘴勤,像“说媒”一样把村子介绍出去。几年时间的奔波,张健累计争取到20多个项目,扶持资金达200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子实施了东永固村枸杞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庄园项目,建成了标准化枸杞种植基地2000亩,托管了生态移民村海燕村1200亩,建成了3500㎡枸杞绿色工坊,让“天下枸杞第一村”的名号实至名归。目前,东永固村投资建设的全国第一家枸杞主体的儿童活动乐园已经开工建设,迈出了产业融合发展步伐。

  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张健也擅长念好“人才经”。与宁夏枸杞研究所、国家枸杞工程中心等科研单位紧密联系协作,让枸杞产业发展有了技术保障。1个自治区人才项目,柔性引进的6名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全职引进的2名技术能手,6名大学生,也稳定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张健还争取资金30万元打造了惠农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在人才的“引进”、“善用”、“留住”三个方面用心做足文章,为乡村振兴凝聚新了新的活力。

  “村子里的大学生我们已经取得了联系,如果他们有意向、有情怀回乡发展的,我们都张开怀抱欢迎,别问需要哪些专业的,问就是都需要!”张健介绍到,下一步,东永固村将在人才招引上做文章,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中共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2020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zsrcb0615@163.com  联系电话:0952-2218420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宁ICP备202200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