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石嘴山人才E家 > 图片新闻 > 正文
岳鹏秀:一缕醋香 二十五年传承
2022-04-01 14:55:0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01 14:55:00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必备调味品,醋早已成了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味。对于惠农区庙台乡居民岳鹏秀来说,醋不但可以食用,还是融于味道的一种记忆,一种情怀,一种传承,更是致富的好产业。

  岳鹏秀是田园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

  据岳鹏秀介绍,在几十年前,甚至更久的时间以前,附近的村民几乎家家都酿醋,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传统手工酿醋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些变化,岳鹏秀都看在眼里。于是,她产生了创办手工醋厂的想法,“一方面是为了能将手工制醋的工艺发扬光大;另一方面是想着做大产业以后还能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也算是为家乡发展作一点贡献吧。”1997年,岳鹏秀放弃了“铁饭碗”,回乡创业,创办了石嘴山市田园食品有限公司,古法纯粮酿造技艺在此得以传承。

  “那时候酿好醋了,每天就用二八自行车驮着去卖,在走街串巷的过程中,田园醋也逐渐积攒起了不错的口碑。”回忆创业经历,岳鹏秀感触颇深。至今,岳鹏秀和她的田园醋事业已经共同经历了25年的发展,公司规模从2000平方米扩增到现在的11000平方米。在坚持传统技艺的同时,岳鹏秀对醋文化进行不断的挖掘,实现了从单一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农产品精加工与旅游相结合的科技型企业转变,集传统食醋生产、旅游观光、研学实践、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醋文化观光园就是最好的印证。

  走进田园醋文化观光园,一排排酿醋大缸像列兵一样整齐排列,高粱、玉米、豌豆等酿醋原料真实展示。经过展示牌“酿造工艺解说”区后,各式包装的成品醋在货架上与观众“见面”,在饱“口福”之前先大饱眼福,“醋意”十足的观光旅程给参观者带来不一样的新奇体验。

  “这是我们的酿醋材料展示区,高粱、麦麸、玉米、枸杞都是产自当地。我们建立了1000亩粮食种植基地,与种植户签订市场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让农户种植的作物有销路,也让公司的原料有保障。”在岳鹏秀的带动引导下,庙台乡的农业生产逐渐形成以销定产的新格局。

  在荣誉展示墙上,十余本专利技术证书占据“半壁江山”。遵循古法技艺的同时,岳鹏秀也非常重视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与江南大学微生物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江苏中医药大学、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近几年,我们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均已授权。这边柜台上摆放的是我们的创新产品,有‘釜满香’‘釜宝’‘古渡沉香’三个系列数十种口味。”岳鹏秀介绍。

  传统古法酿醋工艺得以传承,醋产业在新时代换发新机,25年的努力,看得见的成绩,让岳鹏秀满足的同时,也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编辑】: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中共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2020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zsrcb0615@163.com  联系电话:0952-2218420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宁ICP备202200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