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石嘴山人才E家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2023-08-08 19:02: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8-08 19:02:00

  “你们在这里做的正是攀登高峰的工作,很有意义。年轻人可以施展你们的才华,好啊!”

  2023年7月5日,正在江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车间、光电实验室。看到尖端仪器设备旁一张张年轻面孔,总书记鼓励:“国家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你们生逢其时,正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历史机遇。将来,你们一定会为自己对民族复兴所作的贡献而自豪!”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2014年6月,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2020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2021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2021年9月,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2022年10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国依托各类机构平台集聚和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人才队伍质量显著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没有强大的基础研究人才队伍,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指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仍有明显短板”,明确要求“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
  ——明确“破四唯”后怎么“立”的评价方式和标准,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选择权,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
  ——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坚持科学监督与诚信教育相结合,纵深推进科研作风学风治理,引导科技人员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
  ——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2020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zsrcb0615@163.com  联系电话:0952-2218420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宁ICP备2022001533号-1